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开放课题 | 合作交流 | English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机构设置  

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海洋南楼401(S401)

分析测试室         海洋南楼413(S413)

甲壳类种质资源库   海洋南楼401、420、421

 
 
当前位置: 首页>>仪器平台>>正文
 
如何加强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2021-04-21 16:09  

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进程中,一流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既是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双一流”工程的关键因素之一。如何加强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在2021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委会主任蓝闽波递交一份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并逐步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实验室安全建设、产品标准。

蓝闽波教授认为,虽然从2015年起,教育部开始启动全国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该项工作极大地促进了高校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水平的提升,但是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依然还存在着系统性风险。

蓝闽波教授表示,主要有三个风险值得注意:

第一,我国高校目前实验室安全管理还处于经验管理和制度管理为主的阶段,未引入国际通行的体系化管理思路。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由于没有针对性的管理体系标准加以贯彻落实,使得实验室安全管理难以有效提升。

第二,我国很多高校的科学实验通常设置在民用建筑或丙类厂房,且与办公场所设置也在同一建筑内,与国家现行标准通常不符合,甚至部分中试实验也在民用建筑内实现。此类建筑物在防火、防爆、安全隔离、疏散等方面均不能满足开展一定危险程度科学研究的需要,更不符合涉及化学反应的安全性要求,高校实验室面临着诸多安全隐患。

第三,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过程缺乏对应标准体系的支撑,相关安全标准的有效性、先进性和适用性与我国高校实验室的现状严重脱节,而在发达国家均有与实验室安全相对应细化标准。我国高校的实验室中,通常使用的黄色金属箱、暂存集装箱在防爆电气设备的选型、可燃/有毒气体探测器的选型和相关设置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且国内缺少专门的标准进行规范。目前市场上通行的标准规范,均为欧美的标准,导致国内部分企业采用假冒的欧美认证进入高校实验室。

鉴于目前的情况,蓝闽波教授建议:

第一,在原有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基础上,重点完善“管理体系”部分,对标国外一流高校的管理体系,建立适合中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指南,并在条件成熟的高校开展试点工作,持续提升中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管理能力。

比如,进一步规范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总则、领导安全承诺、安全方针和战略(总目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等内容,规范实验室安全风险识别和风险分级防控策划、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合规管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目标、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规划和计划等内容。

第二,对照国内外现行标准、规范等,在有一定基础的涉化类高校,开展涉化类实验室风险排摸及整体评估工作,并开展新建、改建、布局调整的试点,为国内高校类似问题的破局寻找可复制的样本。

第三,逐步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实验室安全建设、产品标准。按照中国现行的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大原则,建议教育部与其他部委联合,组织课题,对中国现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进行梳理,制定中国高校实验室的建设及产品准入标准或规范的制定规划,并逐步完成。

本文整理自:澎湃新闻、广州日报等媒体

关闭窗口
 
上海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浙江海洋学院
宁波大学
广东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