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开放课题 | 合作交流 | English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机构设置  

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海洋南楼401(S401)

分析测试室         海洋南楼413(S413)

甲壳类种质资源库   海洋南楼401、420、421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海洋藻类生物学科研团队在Harmful Algae上发表研究论文
2019-11-21 08:30  


1114日,我校海洋藻类生物学科研团队在海洋与淡水生物学领域顶级期刊Harmful AlgaeIF=5.012)上在线发表了题为Combination of ocean acidification and warming enhances 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Skeletonema costatumover a green tide alga,Ulva linza的研究成果。

 

赤潮和绿潮作为频繁爆发的全球性生态灾害,对近岸海水养殖及生态系统造成巨大影响。赤潮藻和绿潮藻在很多海区共同存在,但极少共同爆发,存在着明显的相互竞争与抑制。就我国海域而言,赤潮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四个海域均有爆发,但是其爆发频率与规模均以黄海为最少(小),而绿潮仅在黄海大规模爆发,赤潮在黄海的弱势表现,可能与绿潮的大规模爆发有关。

 

人类活动排放的CO2使得大气CO2浓度不断增加,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全球升温和海洋酸化。但是有关气候变化背景下赤潮和绿潮之间如何作用与演变,我们还知之甚少。我们研究表明,酸化会缓解绿潮藻对赤潮藻的抑制效应,同时由于酸化条件下,升温对绿潮藻的负面效应以及对赤潮藻的正面效应,因此在将来海洋酸化和暖化的条件下,赤潮藻相对绿潮藻更有竞争优势。本研究为预测气候变化背景下赤潮和绿潮的相互作用和演化提供了新的视角。


 

 

 

图文摘要:海洋酸化和暖化耦合提高了赤潮对绿潮的竞争优势

 

论文来源:Gao Guang, Fu Qianqian., Beardall John, Wu Min& Xu Juntian*. (2019). Combination of ocean acidification and warming enhances 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Skeletonema costatumover a green tide alga,Ulva linza. Harmful Algae, 101698.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68988319301714

关闭窗口
 
上海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浙江海洋学院
宁波大学
广东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