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开放课题 | 合作交流 | English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机构设置  

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海洋南楼401(S401)

分析测试室         海洋南楼413(S413)

甲壳类种质资源库   海洋南楼401、420、421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孙松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0-11-19 09:03  

11月16日下午,在海洋楼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414会议室,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健康海洋与海洋渔业绿色发展”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及2019级渔业发展专业研究生4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阎斌伦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孙松研究员阐述了健康海洋和绿色发展的概念,引出从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我们的海洋生态系统状态,提出将海洋生态文明、健康海洋和可持续发展、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绿色发展等上升为国家战略。报告指出,近海生态系统渔业资源的恢复可能是解决我国渔业资源问题的重要途径,应该成为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目标,基于渔业资源的健康生态系统和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是协同发展过程中应统筹考虑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孙松研究员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讨论热烈、互动充分。孙松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发人深省,拓展了与会师生的海洋视野和科研思路。

孙松,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海洋生态学和生物海洋学研究,曾三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在南极磷虾生物学与生态学研究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在我国近海生态系统演变和生态系统灾害研究领域,率先开展浮游动物关键种和功能群的研究,在灾害水母的暴发机制方面获得重要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被《Nature》、《Science》报道;在深海探测与研究领域,率领团队完成了我国第一个海洋领域大科学工程项目“科学”号综合考察船建造、深海探测与研究平台的配置和研发,对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开展综合探测与研究。

孙松先后承担国家、院、省部委等科研项目几十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生物海洋学》等专著7部,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海洋工程科学与技术奖”特等奖等奖励。

关闭窗口
 
上海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浙江海洋学院
宁波大学
广东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