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开放课题 | 合作交流 | English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组织机构 
 学术委员会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机构设置  

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海洋南楼401(S401)

分析测试室         海洋南楼413(S413)

甲壳类种质资源库   海洋南楼401、420、421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实验室简介
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4年12月经省教育厅立项建设(苏科教〔2004〕16号文),经过多年建设以优秀的成绩于2012年4月通过教育厅组织的专家验收,2016年12月列入省教育厅2016年度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名单(苏教科〔2016〕8号)。

实验室以省优势学科“海洋科学与技术”和省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工程”为支撑,现已拥有“海洋科学”学术型和“农业”专业型两个硕士授权点,成为“江苏省海洋生物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点、江苏省中小企业海洋生物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验室在淮海工学院和领导小组领导下,实行主任负责制和学术委员会评议制的管理模式,中国工程院赵法箴院士担任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任主任委员,省优势学科带头人、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院长阎斌伦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现有3个学科方向:海洋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海洋生物制品及海水养殖环境与病害防治。实验室下设3个研究室和1个分析测试室和1个甲壳类种质资源库。目前,实验室总建筑面积1680平方米,建设投入2006万元,其中仪器设备总值1850万元。拥有流式细胞仪、气相色谱仪、染色体荧光原位杂交系统、蛋白层析系统、凝胶成像系统、多色荧光定量PCR系统、高速冷冻离心机、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多功能酶标仪、自动微生物分析系统/药敏测试仪、水质分析等多种大型精密仪器设备。

目前,实验室已建立了一支学历、学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思维活跃、学风严谨的研究队伍,形成了一个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的研究群体,其中有教授21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1人。自成立以来,重点实验室承担各级各类项目14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项,到账科研经费2318万元;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9项。在《Nature Climate Change》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853篇,其中SCI收录157篇,出版专著14部;申请发明专利104件,其中授权53件。实验室先后选派15位教授、博士参加“科技服务沿海开发挂职副县长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和“科技镇长团”等,帮助解决各类生产实际问题数百个;建设产学研基地、研究生工作站和实习基地28个,培养研究生150余人。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经费累计达到374万元。

重点实验室服务于江苏海洋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面向全国,紧跟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现有以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重要海洋生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研究海洋动物早期发育过程中相关功能基因和调节基因的结构、功能、表达图式及发育调控机理;利用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对重要海水养殖鱼类进行遗传改良,包括多倍体海水鱼和单性养殖群体的培育技术及转基因海水鱼研究; 开展海洋鱼虾贝细胞工程育种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探索繁殖与遗传规律,发展生殖与遗传操作的高新技术,提高养殖对象的产量和品质; 重要功能基因的克隆、表达和调控技术; 重要功能基因或遗传标记在染色体上定位的关键技术;培育和筛选高产、优质、抗逆的海水养殖品种,进行种质资源调查和遗传背景分析;对人工增养殖条件下品种的适应性、增养殖技术、增养殖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及应用前景进行研究;从个体、细胞和基因不同层次对海洋生物特别是养殖动植物的核心种质进行鉴定、保存和开发利用,为逐步建立海水养殖鱼类种质库、海水养殖贝类种质库奠定基础;利用所保存的物种、家系、细胞和基因资源,对养殖生物种质进行遗传改良和定向选育。挖掘、保存、开发和利用我国海洋增养殖生物特有高效、高值基因资源。通过杂种优势多代利用,综合育种技术等选育和改良海水增养殖鱼类、贝类,并培育新的养殖品种。

2、海洋生物产品工程研究:

海洋生物产品工程研究:①海洋微生物及活性物质研究与利用:主要为极端海洋微生物和极端酶(如高温和低温酶)的基础和开发利用研究。包括海洋微生物菌种库的建立;各种极端酶(超高温热稳定性酶和嗜冷嗜碱的低温酶)和抗菌等活性物质菌株的筛选;酶等活性物质功能基因的克隆、序列分析和表达;酶学性质和产酶发酵动力学等酶工程化研究。②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和质量安全:开展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筛选、产生生物活性的物质基础研究;海洋生物制品工程研究海洋生物天然产物的合成途径,构建生产/调控/修饰系统,开发海洋生物制品,进行安全性评价;利用生物技术的最新原理和方法开发、分离海洋动植物的活性物质;测定分子组成和结构及生物合成方式;检验生物活性;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海洋食品及保健食品的工艺研究及质量安全。

3、海水养殖环境与病害防治研究:

重要海水养殖鱼类的免疫系统发育规律、生殖调控机理及性别决定机制;重要海水养殖鱼类病菌病的发生机理、病原菌致病作用过程及其疫苗研制和应用;研究产生海洋生物病害的主要病原微生物的遗传基础和感染机制,揭示海水养殖生物病害与海洋环境之间的关系;海水养殖生物重要病原微生物的分离纯化和鉴定;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理;病原微生物和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重要病原体的体外培养及保存技术,开发广泛流行病害的诊断、监测和检疫技术、重要养殖对象的无特异性病原种苗(SPF)和抗特异性病原菌种苗(SPR)生产技术,以及大规模流行性病害的防治技术;海水养殖生态学研究。

实验室实行标准化开放式管理制度,一方面设立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用于相关的开放课题立项;另一方面通过争取省部委科研项目、攻关项目和加强与地方科研院所、企业等科研协作、科研成果转化等途径,获得科技经费。实验室运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现代机制,成立由国内知名专家、院士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把握学术方向,充分调动实验室科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不同层次研究工作的结合和研究人员协同攻关,力求充分利用已有的科研实验条件,使实验室成为省内和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欢迎国内外学者、专家和企事业单位来实验室进行科研合作与交流!

电话:0518-85895252 传真:0518-85895252

 
上海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浙江海洋学院
宁波大学
广东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