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开放课题 | 合作交流 | English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机构设置  

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海洋南楼401(S401)

分析测试室         海洋南楼413(S413)

甲壳类种质资源库   海洋南楼401、420、421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资讯>>正文
 
实验室安全宣传视频学习
2023-06-09 08:55 yjcs 

 实验室安全宣传视频.rar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运行的底线,为强化这些工作,我们创新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方式,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创新力度,提升师生参与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让师生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规范。在自媒体时代,实验室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推动实验室安全常识以及典型的安全事故,让师生可以随时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筑牢安全防线,将实验室安全意识贯彻落实到日常生活的各个细节。另外,我们健全实验室安全保障措施:

第一,实验室安全保障须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基本指导方针。安全第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预防为主,就是要将所有安全隐患都提前考虑到并采取有效措施,实现防患于未然。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师生心中拉起安全红线,提高师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只有加强安全管理,注重预防工作,才能够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第二,加强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在信息时代下,将实验室安全管理与信息化技术紧密结合,能够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率。为此,学校在不断推进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开发和建设,将危险品管理系统、实验室准入系统、仪器设备管理系统以及监控系等都纳入实验室系统之中,为师生提供更多便利。与此同时,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吸引广大教师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从而有效避免部分高污染、高危险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

第三,健全风险评估制度。根据危险源种类和危险程度,建立危险源管理系统,完善实验室的门禁系统和安全防护设施,对可能出现危险的重点部位加强管控。对风险较大的化学试剂要加强源头管理,建立完善的供应商备案制度。对实验设备的安装位置、使用环境、人员安排以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要予以详细说明。

第四,提供安全专项经费作为保障。学校已加大对安全管理的宣传力度,为实验室的正常运行配备试剂柜、急救箱、护目镜等安全防护设施,将实验室的试验区和学习区加以区分,从而有效解决实验室条件不符合相关要求的问题。

附件【实验室安全宣传视频.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上海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浙江海洋学院
宁波大学
广东海洋大学